天山網訊(記者孟穎 通訊員李楠報道)因為採訪關係,我曾三次來到伊吾縣下馬崖鄉。
  第一次是在2013年建軍節時跟隨一個合唱團到下馬崖邊防連進行慰問演出,路過下馬崖邊防派出所時心中感慨:這就是傳說中的下馬崖邊防派出所那個連續5次被國務院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2次被團中央、公安部授予“青年文明號”,連續10年被公安部評定為“一級派出所”的地方
  車不等人。那一次我只望了兩眼派出所的大門就帶著感慨和疑問離開了下馬崖鄉趕往別處。
  今年3月底,因為採訪關係,我終於第一次走進了這個“傳說”中的派出所並“一睹芳容”。在這裡,我“睹”到了派出所的官兵,全是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人。而在他們的榮譽室里,卻“睹”到了滿牆的錦旗和獎牌,在他們的農牧民致富教室里,也“睹”到了一部有關他們的紀錄片,《離開下馬崖的日子》。
  紀錄片讓人越看越想看,想知道這個派出所究竟如何獲得如此之多的榮譽。但因為其他原因,紀錄片我沒能看完,無奈之餘又留了些許遺憾。
  不過那次採訪,認識了派出所司務長朱楷和戰士王毅。後來在朱楷的微信朋友圈裡發現一條發於2013年9月2日的信息,內容如下:
  您想賣瓜嗎想賣瓜請聯繫下馬崖邊防派出所收瓜服務隊吧。我們這裡有最優質的服務,最團結的團體,最優惠的政策。您還等什麼,趕快撥打屏幕上方的電話號碼:×××;警民聯繫群:×××;微信互動平臺:×××。
  第三次來到下馬崖邊防派出所是5月5日。下午,在等待採訪的間隙,我終於看完了《離開下馬崖的日子》後半部分。無限崇敬之餘記下了片中這樣一段,大意是說在下馬崖鄉裡,但凡誰家有婚事,都必定邀請邊防派出所的官兵參加,一定要收到來自邊防派出所的祝福。
  5月5日採訪下馬崖鄉為保護國家財產而燒傷的老人艾力·尕力時,老人說,派出所的官兵和他的關係不是一般的好,時不時會到家裡來看看他的情況,所里老領導要離開時也會來跟他告別。
  5月6日,在採訪會唱京劇的則麗凱姆·素皮大媽時也同她聊到了邊防派出所。則麗凱姆大媽一說到派出所里的戰士就顯得有些激動,她說:“那些都是好娃娃!”在一旁捲旱煙的老伴賽旦·阿依麥提也說:“就是,去年收瓜時,我的腿疼,兒子也受傷了,找不到人幫忙,於是我們給派出所打了電話,當天下午就來了4個戰屍幫我們把四畝地的瓜送到收瓜的老闆那,真的都是好娃娃!”
  5月6日下午,朱楷需要騎自行車外出辦事,結果滿院子不見自行車的影子。朱楷站在門口大喊著問戰士羅鵬:“自行車呢”羅鵬回話:“王毅騎走去艾力·卡德爾大爺家修水管子了。”
  正要離開的我聽到對話後,心想:王毅真不容易。
  王毅本來的職務是派出所的衛生員,但因為炊事員休假,他擔起了做飯的任務,又因為會些修理技術,他還光榮地成為派出所和鄉裡的修理工,時不時地是一手醫葯箱、一手修理箱的走進百姓家,測完血壓就去修冰箱、看電路,遇到不會的還會去工地上請電工幫忙。
  不過王毅也告訴我說,鄉親們待他特別好。“休假結束回到所里後,來往的村民見了我都會問‘家裡情況怎麼樣’或者‘這麼長時間你去哪了’,頓時讓我覺得,原來我不在的這段時間有這麼多人想我啊!”
  來下馬崖的次數多了,我漸漸明白了下馬崖邊防派出所能獲得如此之多榮譽的原因。  (原標題:在伊吾縣下馬崖鄉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92zhpv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